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组织“设计三人行”系列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第二场讲座

发布日期:2024-04-11    作者:     来源:     点击:

新闻网讯(通讯员 林慧颖为给研究生们带来全新的思路和启发,提升研究生学术水平,艺术设计学院于4月9日下午在艺术楼412教室组织了“设计三人行”系列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第二场讲座。活动邀请了同济大学时尚与设计创新中心霍思光博士、同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贺茂恩博士、同济大学汽车人机交互设计实验室陈永康博士进行学术分享,学院院长葛英颖、副院长姚璐、教授朱华、环境设计系主任林慧颖及全体研究生参加活动,活动现场由葛英颖主持,线上学术分享由霍思光主持。

霍思光博士首先对上一场学术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对本次活动其他两位嘉宾贺茂恩博士和陈永康博士进行了介绍。随后带来了以“服务设计洞察:创造体验和影响力”为主题的学术分享,通过对同济大学2个课业案例的分享,向师生们展现了同济大学课程的全流程,首先分组进行文献资料阅读整理,然后切入实际案例,应用事件导图战略,通过现象学观察法和半开放式访谈等方法收集和分析材料,最终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整个授课过程充分体现了其国际化和跨学科的特点。在互动环节,霍博士认真的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并通过“没有输入就没有输出”向同学们强调大量阅读文献资料,进行知识积累的重要性。

贺茂恩博士以“设计介入下的跨学科创新—从智能算法到城市环境”为题进行了学术分享,从设计探究四策略、设计四秩序、推理模式、渐进与迭代四个方面为师生们讲解了设计、设计思维如何同其他学科进行交叉,发挥设计创新作用。随后通过案例分享,向师生们展示了社区、城市、全国不同尺度下设计思维介入的算法创新和环境设计。在互动环节,贺博士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并鼓励同学们拓宽研究思路,从多种渠道获取研究方法。

陈永康博士带来的是“智能座舱HMI设计中的人因及认知研究”学术分享,首先向师生们介绍了智能座舱人机交互的复杂性及相关人因与认知研究。其次,结合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设计中的定性及定量研究方法,包括结构方程模型、KANO模型、层次分析法等。在互动环节,陈博士针对师生们的提问进行了认真的回答,并给同学们提出了学习建议。

通过本次学术沙龙活动,使师生对服务设计、设计思维创新、智能座舱设计、设计研究方法等有了深入的了解,对于拓宽学生研究思路、激活学生设计思维、启发学生的创新性、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


审核人 葛英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