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邀请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学博士、海南师范大学刘天琪副教授作报告

发布日期:2008-07-18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     点击:

2008年7月7日上午,应我院邀请,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学博士(在读)、海南师范大学刘天琪副教授,为我校2007级“设计艺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外出艺术考察调研作了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我院院长李树君教授主持,“设计艺术学”专业的全体研究生导师和学生参加了辅导报告会。

刘天琪博士的报告紧密结合他在两年中对陕西、宁夏、甘肃、青海、新疆及“丝绸之路”(国内部分)古迹的考察经历,针对艺术考察的理论解析、内容、要求、准备工作、考察方法及细节、考察中的有关学术活动、考察报告撰写(选题、步骤、资料引用)、考察注意事项、考察成果展、自己的考察体会等具体的学习、教学、管理等问题,作了理性、详实、生动、务实、指导等多方面相结合的报告;既使师生直接解决了目前的实际问题,又从学术研究、治学方法、艺术科研、积极进取、教学相长等方面获得了新的借鉴和收益;也为刘天琪博士的治学方法和成绩所感动。

“2007级‘设计艺术学’专业研究生毕业论文/设计创作开题研讨会”同时举行,师生们就考察的具体问题、工作安排、研究生毕业论文∕创作选题与开题、开题准备、如何认真做好考察和开题工作等进行了交流、讨论。

实地艺术考察(外出调研)对艺术/设计类专业师生的教学、科研、学习、创作是不可缺的关键环节;结合研究生教育开展艺术考察对扩展学生视野、加强民族艺术和优秀传统文化修养、帮助毕业论文/创作选题和开题、推进教师学术理论研究和科研工作都具有重要的现实、长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