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举办2021届艺术硕士(MFA)毕业设计作品展

发布日期:2021-06-11    作者:     来源:     点击:

艺术设计学院举办2021届艺术硕士(MFA)毕业设计作品展


2021年,经过一年的“战疫”,我们跨越了2020的“寒冬”,迎来了曙光。过去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展览、答辩、毕业典礼等所有的线下活动因特殊原因而终止,我们郁闷、惆怅。但今天,所有的不美好都已过去,往日沉寂的校园恢复了生机,同学在校园内嬉笑打闹,聆听微风,沐浴细雨,所有的我们错过的美好,都在今年与我们不期而遇。

伴随毕业季的来临,我们相聚2021,相约初夏的六月,用一场顶级的视觉盛宴,一场优秀的毕业设计展览,来为这失而复得的美好庆祝。

三年只磨一剑,用尽所学,只为这一次,将美好的事物一一呈现。

三年潜心研学,用尽心思,只为这一次,给自己的研究生生涯画下圆满的句号。

今天,沉寂了一年的毕业展如期而来,艺术设计专业(MFA2021届毕业研究生们,将拿出他们最引以为傲的毕业设计作品,来回馈母校,告慰自己,去用设计来展现他们对于社会的关注、学科的思考,展现他们的设计情怀与设计理念。


展览主题:2021届艺术硕士(MFA)毕业设计作品展

专业方向:视觉传达与媒体设计、环境设计、数字媒体与交互设计

展览时间:202168-615

展览地点:长春工业大学北湖校区东区艺术设计学院一楼中厅



视觉传达与媒体设计方向


作品名称:《承德避暑山庄视觉元素手机主题界面设计》

作者姓名:姚邴新      

指导教师:邸小松

设计说明:

在同质化的社会背景下、在数字化创作的大环境中,对传统文化的“赋新”是我们不断探索的课题,也是视觉传达设计进行创作的必要出发点与落脚点。承德避暑山庄视觉元素手机主题界面设计通过对承德避暑山庄的历史变迁、建筑景观及园林文化艺术特色和手机主题界面设计形式与风格的系统性梳理,去发掘发掘承德避暑山庄所涵盖的图形、色彩等视觉元素,结合手机主题界面设计的形式规范,进行手机主题界面设计的创作实践。为承德避暑山庄的传播渠道与路径赋新,也为手机主题界面设计的内容与风格赋新。为以避暑山庄为代表的传统文化与艺术的载体,在信息时代背景下提供传承与发展的新渠道,丰富手机主题界面设计的内容,提供新的灵感来源与创作思路。

54641

4FBCF

作品名称:鲁南泥玩具网络社群平台页面设计

作者姓名:潘安娜      

指导教师:邸小松

设计说明:

鲁南泥玩具作为设计主题,提取艺术美感和人文内涵,针对其生存现状选择互联网为载体的社群类型,利用网络社群的组织优势和信息优势,在设计实践中建立一个具有鲁南泥玩具风格的网络社群平台,向那些对传统手工艺感兴趣的用户宣传鲁南地区的泥玩具。同时利用好社群便捷的交流功能,鼓励用户构建社交关系,通过平台分享产出与社群主题相关的内容。设计过程中需要迎合人对色彩上的感知,尽量多使用可以凸显活力的暖色系,灵活搭配对比色、相近色。考虑版式结构布局与整体画面和谐统一,以简单的形式呈现丰富的社群内容。

5EA23

6BBEE

作品名称:《“Butler时间管理大师”APP界面动态效果设计》

作者姓名:封姿羽    

指导教师:邸小松

设计说明:

Butler时间管理大师是一款辅助用户对生活规划管理的软件,目的在于帮助用户养成自律的生活习惯。主要功能包括对学习、工作、生活、运动等日程规划,提醒执行,个性化内容推荐,打卡分享圈子几个主要功能模块。主要面向的用户是学生和上班族,对两个群体的日常生活和使用需求进行观察参考进行功能设计与视觉设计、交互设计。结合用户需求和使用场景分析,得出用户使用软件是希望可以对长远未来有一个任务规划,对近期目标在设定期限内提醒督促,避免遗忘、忽略造成疏漏,对完成和未完成情况有记录和分析,通过打卡分享进行鼓励督促,增强仪式感,逐渐养成健康自律的生活习惯,提高生活品质,成为更优秀的自己。此软件主要目标用户是年轻人群,他们的特点包括生活快节奏、审美颇具时尚感、追求新鲜事物、对生活饱含热情,喜欢朋友圈交流、同时也缺乏耐心。因此主要设计理念为简约、直观、新潮、流畅、分享。基于上述背景设计一款以日程规划为核心功能的移动应用,致力于让年轻人拥有自律、积极的生活态度,摆脱浑浑噩噩的混日子现状,同时还能通过打卡分享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其中首页中的金刚区还有三个功能划分:便签记录、热门推荐计划、健康管理。首页信息展示区显示今日即将需要完成的日程安排名称、时间和简要提示信息。点击每个具体的日程安排,都会跳转到展示详细信息和内容设置补充页面。日历日程页主要功能是选择日历中的日期查看当日全部规划时间与内容,选择是否在规定时间节点弹出提示。运动健康页面主要显示健身运动完成状况,可以选择链接手机原生运动软件显示更加详细准确的情况。第四部分是根据每个用户的需求倾向,推荐具体的学习、工作、健身等各个类别的科学计划项目,用户可以选择加入项目并且进行个性化调整。

29805

2BB17

作品名称:《《喜意团圆》春节礼品包装设计》

作者姓名:郝瑶    

指导教师:李东娜

设计说明:

通过对微交互理念在节日礼品包装设计中的理论研究,将设计理念运用到实践中,以春节礼品包装为例,目标受众为青年群体,设计一组关于春节文化的主题糕点礼品包装设计。礼盒包含四块节日糕点、两款不重复的盲盒潮玩、红包贴纸套装及桌游套装,设计过程通过融入微交互设计理念,优化主题画面、包装结构、制作工艺以及互动体验模式等方面,扩充包装的功能性,为用户带来新的节日体验。

40483

4F69A

作品名称:《神之境—数字插画设计》

作者姓名:薛孟如

指导教师:魏妍妍

设计说明:

本次设计以《山海经》中的神话意象作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数字插画为创作载体,在思考了数字插画怎样能更好的的表现出《山海经》中的神话意象后,有了清晰的创作思路。《山海经》中描述的神话意象颇多,在时间、精力有限的情况下我仅选择了极个别艺术形象进行再创作,以图最好限度的呈现出画面效果。此次设计通过神话意象世界中永生意象、虚实意象和怪诞意象的特征选取了九尾狐、西王母、夫诸、鸾鸟、乘黄、蛊雕、毕方、余被中国古代先民赋予了殷切的美好希望和幻想的形象,然后将整理出来的形象进行创作。运用中国传统的“疏体”线条质感表现艺术形象,以情景交融的表达方式表现作品的感情基调,采用五色赋彩的上色准则,以虚实相生的构图方式表现设计画面。本次设计以疏朗飘逸的线条绘制线稿,用中国画“疏体”线条表达画面的灵感。简单洒脱的笔法更容易唤起观者的想象力,设计中飘扬的衣衫、流动的云朵等具有动感的物体运用“疏体”线条描绘会更加流畅,画面更加灵动。颜色上运用传统的中国五色,和利用这五色相互中和的颜色绘制而来。将《山海经》神话意象中的永生意象、虚实意象和怪诞意象应用在数字插画之中,运用情景交融的表达方式、虚实相生的表现手法、传统的“疏体”线条运用和五色赋彩的设色准则表现设计作品—《神之境》。

73597

4D654


环境设计方向


作品名称:《图书馆弹性空间设计》

作者姓名:邹香宇

指导教师:胡佳

设计说明:

此次空间设计深度探索图书馆的弹性空间,通过弹性设计的手法,解决图书馆空间利用率不足、空间形式单一、空间职能应用固定化的问题。建筑外形的设计灵感来源自古文语句:“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因此图书馆的建筑外形以一条小船的形态抽象化呈现,脱离了传统千篇一律的矩形图书馆的建筑形态,仿佛一条在学海中遨游的书舟,暗藏在图书馆中学习知识与探索奥秘之意。

在图书馆的内部空间构造,汲取弹性空间的模块化单元设计、复合空间中的冗余化设计以及可替换的灵活构件结构,让内部空间规划更具合理性。其弹性空间中的灵活性与适应性、空间包容性与边界模糊性、场地开放性与私密独立性等特性,为传统模式下的图书馆空间增加层次和深度,也让图书馆的内部空间规划更为合理。

77EE7

780E5

作品名称:《赵王河滨水公园恢复性景观设计》

作者姓名:张悦

指导教师:林慧颖

设计说明:

将植物与地形进行有机结合,营造微地形景观。模式的多样化,经营的规范化,信息公开化。针对季节变化,策划季节性活动。减少人工硬质铺装,增加可感知度。将当地人文景观融入基地园区,营造具有文化气息的氛围。岸线灵活,布局自由,无明显的界线使得游人能够增加亲水体验。

6A9B8

7143C

作品名称:《基于水弹性的石家庄平山县冶河景观规划设计》

作者姓名:杨琛

指导教师:朱华

设计说明:

水弹性本质是城市生态重构的过程.在人类的发展进化历程中,自然与人一直是博弈关系。从最初的人类依存自然到工业文明时期的人类挑战自然,这个过程中出现了许多环境问题,尤其是气候失常、生态破坏。而水是所有生命过程中最重要的载体。本设计是以水为媒介进行认为修复、自然做工的生态重构过程,设计中对滨水区域的生态结构、不同驳岸对水陆交错带环境能力的影响,皆是对平山县冶河滨水区域的生态重构,旨在解决未来场地应对突发暴雨洪涝灾害自我应对能力不足的问题。以水为媒,构建弹性,最低干预,生态至上。

7E78D

69849

作品名称:酒店空间垂直绿化设计

作者姓名:陈飞

指导教师:林慧颖

设计说明:

本次设计从酒店空间垂直绿化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在植物选择上,使用耐阴植物并搭配仿真植物共同设计,解决光照通风问题,在种植形式上,使用无土栽培技术种植植物,即不使用土壤种植,在植物定植之后,使用营养液来维持植物生长,这种种植方式不仅丰富了绿化墙的绿化形式,并且稳定了植物群;在空间设计上,将植物与区域空间的属性相结合,使得植物墙不仅仅拥有装饰功能,还附加了其实用价值。

7273C

68CA5

作品名称:《易县易州镇团结路街区胡同模糊性微景观设计》

作者姓名:赵雅

指导教师:朱华

设计说明:

探索胡同空间模糊性的场地必然是建立在某些区域的微小改造与更新之上,边角空间的再定义、元素整合、协同合作。其一胡同复苏(以多点带轴线式小微空间提升和保护—植入胡同家具、打造胡同农园)、其二胡同开放(胡同基础环境的改造—从车优先转变为人优先,对胡同路权进行优化)、其三胡同相处之道(胡同社区营造方式——引导精细化设计,营造胡同氛围,协同共建和共治共享)。

5DCAF

70B05

作品名称:《春茶泛云液—丽江复游城知觉空间系统设计实现》

作者姓名:高霞

指导教师:林慧颖

设计说明:

非遗物质文化是历经时间生发出的集体记忆,与知觉空间理论有着共同的三要素,即时间、身体、空间。茶马古道上的非遗元素自然不能脱离“茶”,结合当地历史人文与地理条件,以“二十四节气”的春季节令为时间线索,运用节气星象图做为规划模型,阐明“春茶泛云液”的设计主题。 总结不同经济发展时期的知觉特点,搭建舞台参演模式,将“春茶泛云液”的理茶生活,与现代设计意义进行相应结合,使知觉空间系统网更具秩序性与层次性。系统设计分别通过山脉、文脉、商脉,三脉一体的设计方法,阐述遥远的茶马古道,在经历了近代经济体制的发展变化,直至今天“全球化”背景下,所呈现的一种时空感受的交错,各领域文化间相互影响,组成多维时空网络。

通过知觉空间理论梳理后的小镇,在体现自身文化特色的同时,能够适应时代的经济需求,联系当地城市发展,促进与周边旅游带的环境融合,形成新的经济文化链条。最终通过使用非遗文化元素来解读知觉空间设计,总结出人们对于体验过程中的时间流失是怀有留恋的,同时又渴望新的时代文明产生,因而始发于情感的知觉空间设计是设计之本。

7E9AB

5D51E

作品名称:《基于水平表面结构的太原府城历史街区设计研究》

作者姓名:张一超

指导教师:朱华

设计说明:

首先通过对太原府城区域,从土地的界定、穿越表面的通径、确保足够的渗 透性三个层面的空间环境状态分析,审视太原府城历史街区的现状。以及对府城区域 历史文化的意向理解,总结出轮廓边界、历史文脉、绿地空间、城市街道、古建筑、 商业业态、零余空间,七大类设计要素,构成城市的景观水平表面。基于以上的现状, 提出府城设计的核心愿景,即,结合信息时代互联网思维的底层逻辑,从“诱导性” “浅层化”“粘性”“消解壁垒”四个维度出发,突出场地的优势特征,映射愿景, 凝炼设计语言,形成设计方法。在府城的实践案例中,通过对七大类要素与四个维度 方法的组织,使得设计能够满足府城历史街区,未来的存续发展。府城历史街区的发 展不是一蹴而就的,使其成为一个动态的变化过程,古建筑不再是割裂城市的一方壁 垒;厚重而悠久的历史关系不再产生嫌隙;城市的畸零空间得以发挥更大的功效;街 道空间变得更具有粘性;府城轮廓格局成为情感羁縻的场所。

91142

9CFBD

作品名称:《吉林省梨树县高家村陈家优化设计》

作者姓名:周静    

指导教师:胡佳

设计说明:

本设计遵循农宅设计应与自然相融合总体设计遵循的原则进行设计。被动式住宅,外部设有阳光房,利用太阳能产生的电能可在夏季制冷也可在冬季转化为热能,解决部分取暖问题减少燃料的燃烧,从而减少对空气的污染。在住宅内部有一个独立的通风口保证室内的放射性气体能够被吸收和得到及时的更换,在阳光房背面还有一个用于气体预加热的通道,可以把被气体置换后释放出来的新鲜空气经预加热后送入室内,因此室内的放射性气体温度也不会因为波动太大,在这个预加热的通道上方还有一个蓄热水箱,可以让空气通过白天的阳光照射而升高水温可以在晚上室内温度降低来释放热量。在玻璃幕墙上设有太阳能板,可用于家庭供电、供热。也可在室内加入水循环系统保证用水的同时也可节约水资源。在阳光房的背面采用热交换墙体,通过热交换墙体来保证农宅冬季的储热。

59BC4

51685

作品名称:《基于米德符号互动理论的幼儿园环境空间设计》

作者姓名:乔薪臻

指导教师:姚璐

设计说明:

本文研究以米德符号互动理念为基础,分析该理论在幼儿园环境实施的必要性,以及在满足幼儿的心理、生理、行为特征的同时寻找到合适的方法与策略指导幼儿园空间环境设计实践,以米德符号互动理念为基础,分析该理论在幼儿园环境实施的必要性,以及在满足幼儿的心理、生理、行为特征的同时寻找到合适的方法与策略指导幼儿园空间环境设计实践。    

基于米德符号互动理论的幼儿园环境空间设计是人际与环境的双向互动,以“城市空间”作为互动的有效符号,促进师幼、亲子之间与环境互动关系、具有符号意义的构成元素有机组织起来的设计过程,在环境下个体在与他人的互动中对环境产生认知并主动的参与环境建设,产生亲子之间情感上的互动,促进儿童在幼儿园中获得沉浸式的“空间体现验感”,在幼儿园环境设计中展现人文情感和场所精神达到空间教育目的,寄托着内在情感化的表达融入到幼儿园环境空间设计当中

7BE75

76B29


数字媒体与交互设计方向


作品名称:儿童绘本《七色花》

作者姓名:金丽影

指导教师:张永宁

设计说明:

1采用动物形象作为主要角色选择,与儿童读者之间形成更好的代入感。

2绘本整体颜色采用大量的同类色,同时在不同场景运用不同的色彩对比,比如玩耍时候的绿色,给人感觉轻松舒适,猫咪被子的黄色橘色给人温馨慵懒的感觉。

3场景处理上采用近景中景远景的对比构图,增加画面深度。

4整体排版选择对比形式,一繁一简,以及跨页等形式,带动画面节奏。

5考虑信息化时代,结合信息形式,设计了不同的电子阅读形式,小程序、二维码、网址等多种电子阅读形式,方便阅读,节省读空间。

56797

65E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