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抓基层党建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述责报告 毕爽

发布日期:2020-05-25    作者:艺术设计学院信息管理员     来源:     点击:

抓基层党建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述责报告

学生党支部书记 毕爽

本人于2019年5月开始担任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近一年的时间里,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我带领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员队伍和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丰富党内组织生活,最大限度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此同时,我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的有关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现对一年来的工作做如下汇报:

一、成绩清单

(一)严于律己,做好支部负责人

支部书记负责党支部领导工作和重要事务决策,指导并监督支部日常工作。先后领导支部成员完成年度计划制定、学生党员发展、党员档案管理、中央精神传达、党内活动组织、相关改革落实等工作,基本实现每一项工作一次性顺利完成,确保支部又好又快发展。

(二)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发挥基层党支部的作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学习实践活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主线,以党章为准则,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壮大党员队伍,坚持“三会一课” 制度,创新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提高学生党员素质,进一步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本年度,支部在年初制定的发展计划基础上,认真考察培养,从联系团支部中选出了部分入党积极分子,通过长期考察、广泛了解、当面谈话等方式最终推荐了一批发展对象,并顺利加入党组织。本年度累计发展预备党员27人,转为正式党员10人,使支部党员队伍达到46人,其中正式党员19人。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一是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党员认真读原著悟原理,党员自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理解其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二是充分运用“e支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宣传主题教育相关学习内容,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依托党日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例如全体党员观看“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网上展馆、共同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参观伪满皇宫等活动。

三是集中讨论学习。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深入讨论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和省十一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引导党员找初心、担使命,通过学习,提升素质和能力,学以致用。

(五)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内有关法规制度。

根据上级党委的工作部署与要求,学生党支部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支部坚持把学习贯穿工作始终,采取领导班子带头学、理论学习集体学、分组讨论集中学、专题报告、观看教育警示片等多种形式,做到人人有心得、学习有记录、成效有保障。

二、问题清单

(一)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

1.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方面。一是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深入,存在为学而学情况,学习缺乏针对性和系统性,知行合一、成果转化还存在差距,没有真正达到学懂弄通做实的目标。二是践行“四个意识”有差距,尤其是在增强大局意识上做得不够,对支部建设和全局工作关心不够。三是党员意识有待提高,把自己等同于普通群众,容易出现为难情绪和推卸心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

2.贯彻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方面。一是主动性有待增强,有时候存在被动应付的情况,比如推广e支部APP,仅仅在群里进行了通知,没有认真学习有关要求和把握相关目标。二是统筹兼顾能力不够,片面强调工作繁忙,对工作科学谋划不够,存在年关将至时才匆忙补课的问题。三是落实的质量有待提高,错误地对工作划分轻重、区分缓急,因此少数工作仅限于完成,缺乏争创一流的劲头。

3.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方面。虽然严格按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但实效性有待增强。比如在学习上,还存在“胡子眉毛一把抓”的情况,没有把握重点、突出要点。

4.坚持发展党员政治标准和程序步骤方面。学生党支部始终坚持标准和程序发展党员,但在发展高质党员上有所不够,对新入学的学生动员不够,例如有很多同学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提交入党申请书,提交入党申请书之后没有及时提交思想汇报等情况。

5.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方面。一是思想教育抓得不勤,更加注重从学业的角度去督促,在思想上的介入和带动不够,存在基础知识不牢、对时事政治不够关心等问题。二是对学生党员的管理不够到位,局限于日常管理之中,工作之外的情况了解不多、关心不到位。

6.联系服务群众、改进工作作风方面。一是服务群众还不够到位,对于学生更加侧重于管理教育,为学生办实事、解难题比较有限。二是工作作风有待改进,存在办事效率偏低、爱拖延等毛病。

(二)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1.党性修养不够。思想上出现了倦怠。理论学习抓得不深,认为工作千头万绪面对的更多是微观事务,只要做好本职工作、按时完成任务就行了,在思想深处有重经验、轻理论的倾向,学习缺乏主动性和计划性,导致学而不深、学而不悟、学而不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做得不到位,没有经常扫一扫精神之尘、捋一捋思想偏差、找一找自身不足,从而出现了不足、存在了短板,离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要求有差距。

2.宗旨意识减弱。为人民服务意识的宗旨践行不够,没有始终站在服务对象角度去思考问题,没有认真倾听诉求、深入征求意见,少数工作不够严谨、不够细致,离服务对象要求有差距。遇到棘手的问题就有推脱想法,缺少勇于担当抓紧办、善于担当快落实的劲头。

3.作风建设不严。缺乏抓常抓细的严谨态度,对“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关注不够。平时教育不严格、批评不直接,抓细抓小抓实不深入,导致部分党员思想认识模糊、规矩意识不强。

三、任务清单

1.加强党性修养。加大理论学习力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支部党员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认同感和荣誉感。

2.树牢服务意识。始终牢记和践行为民服务理念,带头坚持群众立场、维护群众利益。始终把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要求,从思想上克服畏难情绪、克服消极思想,以想干、能干、会干的优良作风,高质落实各项工作。

3.不断改进作风。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时刻谨记纪律的高线,筑牢拒腐防变的底线, 坚决不触碰红线,永葆党员的清廉本色。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紧密跟踪“四风”问题的新动向、新变化,坚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着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4.进一步提高党员的思想教育。学生党员们在班级应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这种思想观念应该贯彻始终,不能入了党就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不仅不应该放松,反而要以更加严格的要求对待自己,约束自己。

5.做好毕业生党员档案的管理。在下一年度,党支部部分大四党员们即将离校,除了继续按照要求学习和工作外,支部将认真整理和转接毕业生党员档案,坚持严格按照程序流程办事,坚持认真整理每一份档案材料,争取零失误。

一年来我努力做好党务工作,但由于个人的能力和水平有限,工作中还存在许多问题,与上级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我自知在党支部书记岗位上,要履行好职责,必须加倍努力。在此,恳请领导提出宝贵意见,批评指正。我决心发扬成绩,改进不足,争取更大进步。

毕 爽

2020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