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师德师风评选师德模范事迹展示

发布日期:2024-01-28    作者:     来源:     点击:

学院网讯(通讯员 侯天放)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弘扬高尚师德,树立和表彰师德先进典型,激励广大教职工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坚持“四个相统一”,经团队和本人申请、学院评议、公示等环节,评选出师德模范3人。

1.葛英颖

葛英颖,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吉林省高等学校美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她始终严格履行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岗位职责,尊重设计学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将师德建设与师生情感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全院学生直接受益。

制定和完善以德治学的科研评价机制,克服学术浮躁,查处学术不端行为。坚持以道德规范深化“三全育人”工作,提高师生各类教学科研规范行为的养成。在科研工作中杜绝弄虚作假、抄袭、剽窃、侵占他人学术成果等不端行为,以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各类学术交流、学科竞赛等相结合,鼓励学生为地方社会服务的责任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青年学子爱党爱国爱家情怀,实际工作中用自身良好的科学研究行为作风为师生们做出表率。格外关心学生们的心理健康,持续关注受情绪困扰的学生们,帮助他们走出困境,给予他们前行的动力。

2018年,作为平台负责人,吉林省工业设计研究中心获批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21年,作为专业带头人,服装与服饰专业获批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立项建设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1项,虚拟仿真金课1门。2021年度助力学校在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获人才培养成果奖和高校时尚教育成果展视觉设计奖。同年,多维驱动服装产业发展研究成果获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2021年12月和2023年9月,创新人才体系的研究与实践成果两次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纺织之光”纺织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积极组织学科竞赛,负责长春工大作为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吉林赛区承办单位和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吉林省赛区承办单位的各项工作,有力提升学校国内知名度。与教务处携手推进学校美育工作,2022年,作为第二成果完成人,获吉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加强对外学术交流,2022年成功主办“未来设计与艺术教育”国际学术会议,为地方发展提供多元、创新、高质的服务。

3年担任3门研究生主干课和2门本科生核心课教学,《艺科融合的设计实践项目设计》教学案例获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立项建设。共指导13名硕士生和19名本科毕业生,获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人,优秀本科毕业设计2人。指导本硕生发表学术论文9篇,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7项,外观设计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4项。

曾获长春工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李成日奖教基金、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获吉林省艺术设计协会年度突出贡献奖,2021年12月获吉林省时尚教育终身奉献奖。

2.姚璐

姚璐,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她始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教师崇德修身的基本遵循,热爱教育事业,有担当,讲奉献。作为环境设计系专业教师尽职尽责完成各项专业课程任务,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辅导设计方案。她积极构建涵盖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的美育系列课程,完善美育评价的指标体系,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兴趣导向作用,开展了一系列具有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学生特点、教育特质的艺术实践活动。近年来主持并完成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项,吉林省教育厅项目3项,出版专著4部,教材1部,发表北大核心期刊论文和省级期刊论文32篇。曾荣获长春工业大学李成日奖教基金、“七育人”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所带学生取得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9项,省级奖项21项。

3.刘雷

刘雷,中共党员,讲师,现任艺术设计学院动画系主任。他忠于党的教育事业,本着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扎实开展动画系各项工作。参与省级纵向课题立项1项,横向课题1项;发表国家级、省级专业论文7篇,出版专业著作2部;个人创作油画、设计作品参加国家级、省市级展览比赛20余项。指导学生参与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等学科专业竞赛,获得省市级奖项20余项,多次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按照课程思政建设的精神,积极编写课程思政案例,其《漫画》课程获评长春工业大学第四批课程思政师范课程立项。

(审核人 常惊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