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设计师进课堂系列讲座 春水秋山自然村—乡土吉林的原初密码

发布日期:2024-03-15    作者:     来源:     点击:

设计师进课堂系列讲座

春水秋山自然村乡土吉林的原初密码


新闻网讯(通讯员 于丰硕)2024年3月13日,“设计师进课堂”系列讲座在长春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举办。讲座由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姚璐主持,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及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邀请到吉林省旅游协会副会长、民宿客栈分会牵头人、这有山创始团队民宿项目设计师、中国传统村落北兴村保护性开发项目发起人、文化赋能长白山地区乡村振兴特邀专家、《中国大百科全书》吉林村落特征及中国传统村落吉林卷编撰人王立夫进行现场分享。

王老师从自身实践出发,从自然村、春水秋山、设计实践分享三个方面对吉林乡土文化进行了解读。自然村作为乡村生活的基本单元,具有极强的地方特色。它们具有独特的区位条件和自然环境优势,与周边的区域文化融合形成了自身独特的文化气质和文化风格。王老师首先对吉林省23个传统村落的特征及乡村风貌进行了梳理,使同学们了解了吉林省乡村的特色及其背后蕴含的乡土文化。其次借助春水秋山的解读,提取出东北地区独特的森林渔猎文化。最后通过这有山民宿、公主岭主题文化公园、辉南县城市会客厅、龙井市北兴村设计项目等实践案例,分享了乡村设计中如何挖掘地域特色并结合乡村尺度进行合理的设计,营造真正的和美乡村。

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对于吉林乡土文化的兴趣,也加深了其对所学专业的热爱。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会深入挖掘地域文化并将其融入设计中,为建设和美乡村作出自己的贡献。


审核人 葛英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