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组织“人工智能对设计的影响”研究生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24-03-19    作者:     来源:     点击:

新闻网讯(通讯员 于丰硕为了营造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艺术设计学院于3月19下午在艺术楼412教室组织了题为“设计三人行——人工智能对设计的影响”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活动邀请了同济大学时尚与设计创新中心博士霍思光、同济大学设计人工智能实验室夏磊博士和李丹博士进行学术分享,学院院长葛英颖、副院长刘坤、副院长姚璐及全体研究生参加活动,活动现场由葛英颖主持,线上学术分享由霍思光主持。

夏磊博士讲座的主题是“嗅觉计算:嗅觉界面设计如何让数字具身更像我们的队友”,介绍了嗅觉界面设计的历史,以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为案例,分析了我国在嗅觉界面设计研究动态;讲解了具身+动态与认知,以案例形式,分析了在VR语言学习环境中,运动手势和记忆是如何发挥作用的;以及嗅觉界面设计如何让数字具身更像我们的队友。在互动环节,夏磊博士认真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鼓励同学们去了解人工智能并真正会使用它。

李丹博士为同学们分享的是“学画画,学英语,学软件如何帮助我学人工智能”,首先分享了做过的一些项目,用案例说明跨学科做设计的必要性,然后在AI对设计的影响讲了两方面:一是AI的科技元素(硬件与算法);二是详细地讲解了学习AI三个阶段:学习、反思、直觉。在与同学们互动环节,李丹博士认真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分享最近使用AI做的设计实践项目。

霍思光博士带来的是以“时尚品牌与叙事设计”为主题学术分享,第一部分介绍了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发展历程和学院在教学、科研、国际合作等方面特色;第二部分时尚品牌与叙事设计。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霍思光博士认真解答,并给同学们提出很多学习的建议。

本次学术讲座历时3个小时,三位专家精彩的学术分享,为师生们在如何运用人工智能为设计提供新的思路和方向、实现人机交互、如何思考时尚品牌与叙事设计等方面带来了全新思路和启发,对于开阔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升学生研究能力,同时加强学院对外学术交流具有重要作用。


审核人 葛英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