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支部建设 >> 正文

如何写《入党志愿书》

发布日期:2015-03-31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     点击:

填写《入党志愿书》要逐项用蓝黑墨水、碳素墨水钢笔或毛笔填写,内容要真实,字迹要清楚。一般要求是:

第一,"姓名"中的“曾用名”应按在户口上登记过的使用顺序填写。

第二,“出生年月”应填写公历时间。

第三,“贴照片处”要贴本人近期一寸免冠照片(黑白或彩照均可)。

第四,“籍贯”是指本人祖居的地方,按现在的行政区划填写。如祖居地变动较多,一般应填写父亲的出生地。

第五,“家庭出身”指本人取得独立经济地位或参加革命时的家庭阶级成分。

第六,“本人成分”是指一个人参加革命工作之前的社会职业。

第七,“文化程度”是指现在文化程度。应按现有文化程度或技术专业水平填写。

第八,“现任职务”是指一个人实际担任的职务。

第九,填写“入党志愿”时,首先要将自己对党的认识写清楚。对党的认识主要包括对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宗旨、最终奋斗目标、纲领、路线、方针的认识和理解。还要写清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准备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党员等内容。在填写时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不要单纯抄党章或其他材料。

第十,在“入党志愿”填写格式上,应开章明义、直写正文,不应像写申请书那样开头用称谓,也不用结尾署名和注明日期或写上“此致、敬礼”等。

第十一,“本人经历”包括个人的学习经历,参加劳动和工作的经历。本人经历一般应从七岁或上小学一年级开始写起,根据本人不同时期所从事的职业分段填写。在时间上月份要衔接,不能间隔。同时,要填上所任职务和对本人这段经历最熟悉的证明人。

第十二,“奖励或处分”。“奖励”一项,没有特别的规定,一般是经过一个单位或上级领导机关批准表彰和奖励的(不含口头表扬),均可填入。“处分”是指有批准权限的领导机关,根据一个人所犯错误的事实和性质,按照党纪、团纪、政纪和国法所作的组织处理或刑事判决。受口头批评教育的,不算处分。

第十三,“家庭主要成员的职业和政治情况”。其中“家庭主要成员”是指和自己有血缘关系或婚姻关系的直系亲属。“职业和政治情况”是指上述成员现在何地何部门做何工作或担任何职务,参加了什么党派或群众团体,有无重大政治和历史问题。

第十四,“主要社会关系的职业和政治情况”。其中“主要社会关系”是指本人的旁系亲属(爱人的父母、分居的兄弟姐妹、伯叔姑姨舅、甥侄等)和与本人关系较密切或本人受其影响较大的朋友、同志、同学等。“职业和政治情况”,与上述填法相同。

第十五,“对党还有哪些需要说明的问题”。这一项没有特别要求,凡是申请入党人认为表格中各项没有包括进去或没有完全表达清楚的问题,又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都可以填写(不含本人对党组织的要求和自己今后的决心)。

第十六,“备考”。这一栏由党组织填写,主要填写表中其他项目中没有包括而又应说明的问题。

格式范例:

入党志愿

我志愿加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多年的愿望。我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虽然我没有亲身经历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的壮举,但我从老师的教导和课本中了解到,在旧中国,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沉重地压在中国人民头上,内忧外患,国家灾难深重,人民苦不堪言,民族危机重重。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以救国救民为己任,以国家、民族的利益为自己唯一的利益,领导中国人民前赴后继,浴血奋战,最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从此,中国人民才翻身得解放,当家做了主人。历史已经做出结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建国以后,又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一个一穷二白,千疮百孔的废墟上,让东方巨人重新站立起来,让十亿人民过上了幸福生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的党拨乱反正,正本清源,果断地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中华大地从农村到城市处处涌起了改革开放的热潮。短短二十几年时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吃水不忘挖井人,这一切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事实再一次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

我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工作在企业生产第一线,切身经历使我更加感受到党领导的正确。我们的企业近年来发展很快,固定资产由原来的几百万元发展到近千万元,产值、利润成几十倍增长,职工工资、福利待遇年年都有提高,像我这个参加工作只有几年的青年职工,每月都能拿到五百多元的工资,还不算其他福利待遇和奖金。

抚今追昔,我更清楚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政治舞台上唯一能够把中国引向光明,为中国带来希望的政治力量。作为一个要求进步的青年,我感到,只有投身于党的怀抱中,才能活得更有价值,更有意义,故此,我迫切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矢志不移。

今天,当党组织让我填写《入党志愿书》时,我的心情格外激动,同时也增强了对党的事业的责任感。党员不是一个简单的光荣称号,入党意味着理想的升华,政治的归宿,党员本身就是奉献的代名词。

我决心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严格要求自己,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决执行党的现行方针、政策,自觉履行党章中规定的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立足岗位,积极努力工作,争取早日在思想上、组织上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实现远大的共产主义目标,贡献出我的一切。

×××

××××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