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在线教学典型案例(一)

发布日期:2022-04-09    作者:     来源:     点击: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艺术设计学院按照学校本科线上教学工作的相关要求组建疫情期间本科教学领导小组并且制定了艺术设计学院疫情期间教学管理细则,针对理论课程教学、实验课程教学毕业设计(论文)等教学模块分类制定了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目前本科教学运行平稳

艺术设计学院服装系与实验中心全体教师积极响应学校、学院 采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学方式,确保各项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在总结应对以往疫情经验的基础上,全体教师准确预判并启动应急预案,快速反应,联合行动,在封校截止时间迫近的3个小时内将实验设备与耗材发放到学生手中,解决了后续线上教学“无米之炊”的问题,有力地保证了线上教学质量。


翻转课堂——线上三部曲

                                                                   ——记艺术设计学院李凤仙老师


如何针对“服装立体结构设计”课程直观性、灵活性、实用性强的课程特点,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是李凤仙老师一直关注和思考的重点问题,并以此提出了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课内讲解(输入)+课外消化(输出)”的教、学关系模型,该模型将教学过程划分为探索发现、理实结合温故知新三个阶段,运用导入、目标、点评、学习、实验总结、应用七个递进步骤和相应流程控制方法,促进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为自主探究式学习,教师充分发挥对教学过程的启发、引导、监控作用。

师生融融,“全家福”照

(一)翻转课堂之——探索发现

针对服装立体结构设计课的课程特点,每次课前李凤仙老师都会认真设计课前任务引导单”并提前上传至课程微平台发放给学生,告知学生将要学习的内容和需要提前做好哪些准备。使学生带着预习中的问题来听课,好奇心求知欲更强烈。极大的提升了学生思维品质,增强了学习自信。

探索发现,“课前热身”

(二)翻转课堂之----理实结合

1.疫情防控、心理疏导

疫情期间,学生实行封闭管理,脱离了正常的学习生活状态,难免在心理上,情绪上会有波动。因此,李凤仙老师为了帮助学生做好心理防护和情绪疏导,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充分利用课前五分钟采用PPT演示以及动画片播放形式,开展防疫知识介绍,心理疏导并结合抗疫过程中的感人事迹,与学生分享暖心故事。课后及时关注学生衣食住行,嘘寒问暖。被学生亲切的称为李妈妈。

心理疏导,亦师亦友

2.媒体助力,锦上添花

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教学目的、学情特征以及“服装立体结构设计”课程教学实际,充分利用中国MOOC大学在线教学平台,采用线上课程录播、演示PPT、课中理论与实验同步辅导等方式进行教学;综合应用弹幕、留言、评论、连线等手段及时获取学生的反馈信息,以多样化教学形式提高学生学习热情。以分析探讨、点评引导深化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充分发挥线上数字媒体优势,利用高清的视频与图片,教学视频可提供暂停、截屏、回放等功能,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在平台上学习,符合当代大学生的自媒体学习特点,知识点掌握扎实牢靠。

实时互动,理实一体

3.思政润物,家国情怀

在授课过程中以中华立领为例,积极开展思政教育:通过讲解“五四”青年学生装,引入“五四运动”积极引导学生立志高远,脚踏实地。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五四精神,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同时又以旗袍领为例深入挖掘服装的文化内涵、寻求文化底蕴,形成了稳健持重的特点,突出国人精神气质,增强学生的仪态仪表教育。

激扬文字,文化传承

4.作业点评,精彩纷呈

点评作业是教学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重要环节。在教学全过程着重突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采取学生主讲,教师点评总结,多方面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学生听课热情高涨,思维活跃,与教师互动积极热烈,课堂教学富有特色,效果突出。

时尚品鉴,能力提升

5.项目驱动,我是“主管”

服装立体结构设计课程积极克服线上实验教学的诸多困难,积极探讨疫情期间实验教学的可控性与实现性。在实验教学过程中理论教师与实验教师黄珂琤老师同时在线辅导,采用项目驱动法(学生以寝室为项目小组),以流行趋势和市场需求为依据,将立体结构设计的知识点和能力点融入其中,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学生模拟项目主管、款式设计师,结构设计师,工艺设计师,样板设计师等角色,教师则给予积极指导。极大的丰富了实验教学内容,使学生在实验操作过程中从获得感性知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并获得实践能力的提高。同时,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

项目驱动,一丝不苟


(三)翻转课堂之---温故知新

李凤仙老师在业余时间通过微平台解答学生疑问,协助学生完成不同款式的立体结构设计,切实做到线上和线下教学紧密结合,使线上课程的教学交互从课前贯穿课中至课后,实现“任务引领、教师主导、学生主体”。

学而时习之,温故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