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战疫进行时:学院继续推进美育系列专题讲座(三)

发布日期:2022-04-07    作者:     来源:     点击:

    美育不仅仅是时代赋予的中国教育现代化实践的必然要求,也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五育并举”教育方针,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舒缓特殊时期同学们生活与学业压力,引导大家树立抗疫信心,保障教学平稳运行,按照学校美育工作相关安排,教务处联合各相关部门共同策划推出了“以美育人,艺起战疫”美育大讲堂系列活动。4月3日晚,系列活动第七期《摄影中的美学传达》已与同学们在云端见面。

《摄影中的美学传达》讲座现场


《摄影中的美学传达》由新闻与传播学院林轩石老师主讲。林轩石老师从以往教授过的摄影爱好者的作品入手,结合构图、用色、主题等常见问题做了讲解。并且分析了国内外优秀摄影作品,并且从光、景深、对比度、调色、图片信息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同时分享了林轩石老师本人作品及拍摄背后的创作逻辑与幕后趣事。

《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取向》讲座现场


4月5日晚19:00推出了美育大讲堂最后一讲公共管理学院于欧洋老师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取向》,讲座主要解读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中提到“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那么什么是文化自信?我们又因何而“自信”?我们文化自信的底气何在?这就是我们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它“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是我们文化发展的母源,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

美育大讲堂八期海报


美育大讲堂系列专题讲座共八讲已经全部完成,师生们反响热烈,系列讲座为疫情中的师生们带来了美的享受,用美育浸润心灵,丰富生活。美育大讲堂系列活动由教务处主办,艺术设计学院、共青团长春工业大学委员会协办,美育教研中心承办。艺术设计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以及新闻与传播学院组建优秀教师团队主讲,面向全校师生授课,通过讲授带领学生走进艺术的世界,在提升同学们心灵感知能力与艺术审美能力的同时,实现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美育宗旨。